学校首页
规章制度

贵州财经大学新闻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一、总  则

突发事件新闻宣传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增强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工作能力,及时、客观、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维护学校稳定和谐,最大程度的避免和消除突发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树立贵州财经大学的良好形象,特制定本预案。

二、基本原则

贵州财经大学新闻应急工作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整合资源,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具体原则如下:

(一)统一管理。我校的新闻发布和宣传组织工作由校办统一管理、统一协调指导,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分级负责。

(二)主动协调。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应建立完善的新闻应急机制,并按要求分解任务,责任到人。

(三)及时准确。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在第一时间上报校办,校办及时向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汇报,对于社会和有关媒体要按照“快报处理措施和成效、慎报事态演变细节和原因”的要求,公开相关情况。

(四)积极化解。着力提高正确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科学化解学校危机事件,使我校新闻宣传工作始终做到有利于学校发展大局,有利于学校稳定,有利于事件的妥善处置。

三、应急新闻宣传的基本程序

突发事件发生时,应立即组建应急领导小组和宣传小组,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

具体运行程序如下:

(一)同步启动新闻发布机制。应急领导小组要及时到位,及时组织新闻发布,及时公布新闻发布会的地点、时间及安排场次数等。

(二)同步启动新闻媒体联系机制。事件发生后,应急宣传小组要及时与有关媒体取得联系,并协助做好危机事件现场文字、图片、音像和影视资料的采写、拍摄和记录。对媒体记者的采访、拍摄给予支持。

(三)同步启动记者采访管理机制。应急领导小组要及时受理记者的采访申请,向记者提供确认公开报道的信息。提供电话、传真、上网传输等服务,为记者的采访报道提供方便;同时加强对记者采访的组织、现场管理,因出于安全考虑或其他原因,无法满足记者深入现场采访要求,可建立定时定点采访发布机制。

(四)同步启动校内外舆情跟踪和通报机制。宣传小组要认真收集和整理学校危机事件的校内外舆情,汇编舆情简报,上报应急领导小组。及时关注网上负面和衍生报道信息,必要时,可启动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机制,组织人员及时开展有效的网上舆论引导工作。

四、新闻宣传工作的具体要求

(一)新闻发布要求

1.及时准确。建立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新闻发布既要争取发布时效,又要确保信息准确。事件发生后,情况复杂、事态尚未清楚、但可能引起公众猜测或恐慌时,应在第一时间发布已认定的简要信息,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再及时作后续详细发布。事件处理无新的进展时,也应定期告知有关媒体。

2.把握适度。新闻发布过程中,既要使公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又要认真策划,周密安排,确保事件处置工作的顺利开展。突发事件信息的发布要适时、适度,要有助于社会公众对事件的正确了解,争取社会公众的理解与支持;要有助于动员和组织广大师生开展自救和互救,消除和化解恐慌情绪,维护学校的稳定。

3.突出重点。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争取先入为主的效果,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除及时发布事件造成的伤亡、损失和影响等确认公开信息外,应着重宣传妥善处置事件的积极态度和有效措施,增强社会公众战胜危机和困难的信心。

(二)媒体联系和报道要求

1.要为记者采访提供热情和周到的服务,同时又要加强媒体组织管理,必要时指定专人负责。

2.一般情况下,应组织新闻发布,向现场采访的记者提供信息。

3.在保证事件处置和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安排记者到事件处置现场采访,同时要求记者必须服从现场指挥部门的管理,不得干扰或影响事件的处置工作,并做好采访安全防护工作。

4.主流新闻媒体报道稿件应要求记者送交应急领导小组审核。

5.建立新闻宣传资料档案。及时收集媒体对事件报道的新闻、特写、评述等文字资料,与突发事件的音像、图片等一并整理存档,建立档案库,注明日期、地点、事件,长期保存。

(三)接受新闻采访要求

1.采访前

评估采访要求,提出符合实际的采访内容,明确接受采访的主题、角度、采访者、采访时间、地点、时长以及新闻稿发表形式等一切与采访有关的事项;根据采访提纲,搜集相关资料,准备采访内容。

2.采访时

采访回答应简洁明了,尽量使用明确的、描述性的、形象的语言;内容表述清楚、完整和统一;坚持提供正面的信息,对任何错误信息都要迅速澄清,避免发布可能引起断章取义或曲解的言论;在采访中要占据主动。受访者要注意言行举止,保持良好形象。

3.采访后

总结评估采访过程,分析得失,提出改进方法;存档采访中媒体名称、记者姓名、相关稿件、新闻剪辑片或录像带等,永久性保管。

(四)新闻宣传小组工作职责

新闻宣传小组由校办和有关部门领导组成。新闻宣传人员必须具备三项基本素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能力素质。新闻宣传人员也必须具有敏锐的政治意识、坚定的政治立场、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必须具有较深厚的文字功底,掌握新闻采访、编辑、播发的流程;必须具备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公关能力及交流、沟通、协调能力。

1.在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应急新闻发言人应迅速向媒体公布新闻宣传小组所在地、联系方式等信息;

2.迅速拟定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和新闻发布内容,经应急领导小组审定后组织实施;

3.适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通气会,并及时向媒体发送新闻通稿;

4.组织和协调媒体记者现场采访,并提供相关采访报道便利;

5.收集和跟踪有关突发事件的报道情况,及时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有关舆情;

6.加强舆情分析,制定应对方案,有针对性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引导舆论;

7.保持同现场主流媒体记者的良好沟通,强化对新闻媒体的正面引导,引导媒体记者对突发事件处置过程的正确理解;

五、后期处置

(一)善后工作

应急处置结束后,宣传小组可根据需要,保留部分工作人员负责善后工作中的有关新闻发布工作。

(二)总结评估

突发事件处置完毕后,宣传小组应在第一时间内对事件应急处置中境内外新闻媒体的报道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与评估。并作为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总结的组成部分,上报下达,长期存档。同时,总结分析事件处置过程中新闻发布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对有关宣传预案和具体工作程序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奖励处罚

对在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甚至违反纪律,导致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被动,并造成重大消极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罚并追究领导者责任。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附  则

(一)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本预案,结合工作职责,制订本单位应急预案。

(二)本预案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解释。

(三)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二〇一六年七月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  邮编:550025  版权:@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弈趣科技